[食記] 口感以及層次的極致表現 - 41 Degrees - Barcelona - Spain

Posted on 3/10/2013 by Alan


4個小時41道小點心和調酒的組合,分子廚藝教父Ferran Adria和他弟Albert在巴塞隆納的餐廳41 Degrees,讓我體驗到口感和味道層次的極致,這頓晚餐已經不只是好吃而已,這是我享受過最棒的西餐美食經驗。

講到分子廚藝就不能不提到Ferran Adria和他所經營的餐廳El Bulli,位於巴塞隆納附近的海邊小鎮Roses,米其林3星的Eli Bulli在2006-2009年間連續4年拿下Restaurant雜誌世界第1名餐廳的美譽,總共拿過5次第1名也是繼這項評比於2002年開始後前所未有的記錄,可惜在2011年7月Ferran Adria結束了El Bulli的營業,決定把它轉型為一個創意料理的學院,讓包括我在內希望有朝一日能去哪裡品嘗美食的人失望不已,直到美食新聞報導出Ferran Adria和他弟Albert Adria要在巴塞隆納開兩家餐廳,1家是創意西班牙Tapas餐廳Tickets,另一家則是創意小點心和調酒酒吧41 Degrees,兩家以布簾相隔餐廳將延續El Bulli的元素繼續提供創新的分子料理,一些以前El Bulli的名菜也會在這兩家餐廳出現,這時才又讓我重新燃起有朝一日可以嘗嘗Adria兄弟料理的美夢。

所謂人算不如天算,想不到今年換工作空檔去Andorra的滑雪行中間會停在巴塞隆納一天,這時我趕快上網查訂位資訊,想不到竟然在那天網上竟然還有位置,這時不管有沒有找到人我就先訂了兩個人的位置,在滑雪的同時也十分期待能品嘗這裡美食的經驗。

41 Degrees位於巴塞隆納的藝廊區,主要是由Ferran的弟弟Albert Adria所經營,Albert在El Bulli時就已經是他哥的得力助手,參與許多餐廳新菜的開發以及食譜的編寫,可說是世界廚師界的明日之星,41 Degrees指的是巴塞隆納的緯度,這家餐廳前幾個月才轉型從單點的菜單變成只提供41道小點心和調酒的Tasting Menu,Albert把這個新的模式形容為Mini Bulli的經驗,也許是因為這個轉變讓顧客有所顧慮,所以我才有機會訂的到位置。

一進去後整個餐廳看起來像是一個Lounge Bar,稍微昏暗的燈光以及現代感的裝潢感覺非常的新潮,整間酒吧只能容納16的人(2張4人的桌子、4張2人的桌子),1天只做晚上1輪的生意,顧客可以選擇7點半到8點半入座,開放式的廚房讓我看到基本上廚師和服務人員比顧客還多,我們進去後先是稱讚這裡整體的感覺以及質感,不久後服務生親切地說到『Welcome to the 41 Degrees Experience』後,這趟讓我一生難忘的美食經驗就此開始。



第一個主題是Vermouth

The 41° Vermouth Cocktail - Burlesque

一開始桌上擺著一個金屬的水壺,原來以為是裝飾,其實裡面裝著我們的第一道調酒,服務生拿來裝了方型冰塊的杯子,裡面加了Vermouth(一種苦艾做的草藥酒),之後打開中間的水壺,把裡面有濃郁橙香的甜酒淋到杯中,最後在放上一根苦艾的莖葉,冰塊裡面還可以看到41° 的圖樣,這杯調酒喝起來非常順口,尤其橙香和Vermouth的味道非常的互補,不只好喝更是好聞,我個人很喜歡調酒,所以在紐約試過許多有名的調酒酒吧,這杯調酒絕對是我喝過最好喝的調酒之一,想不到第一杯酒就讓我們這麼震撼,讓我忍不住更期待接下來美食。



吧台上的布簾投影著和背景音樂配合的主題,真是非常有感覺。



一開始先是自然的音樂,水聲配著布簾上的影像讓我們融入他們所經營的氣氛。



第一道菜整個看起來就像是個藝術品,每道菜幾乎都讓我們猜不出他們的味道是怎樣,這種期待感也是讓我很喜歡分子料理的一個原因之一。



從左上方順時針方向分別是
Fallen Orange
柔軟的外皮,裡面是像柳橙味奶油般的內餡,用葉子當盤子拿起來一口吃下,非常的精緻。

Wasabi Rasberry
蔓越莓底下鋪上一層薄薄的冰糖霜,上面再加上芥末,芥末並不很辣,吃起來沒有很特別。

Autumn Leaf
紫蘇葉打碎液態化後再結凍起來,感覺是海苔般的味道但是卻是糖霜般的口感,非常的有趣。

Pork Rind with Yuzu and Olive
用柚子和橄蘭油調味的炸豬皮,裡面是空心的,吃起來非常的輕,豬皮的香味一瞬間擴散融化於嘴中,感覺很像在吃那香味以及空氣般輕飄飄的感覺。



Elderflower and Blackberry Cocoon
Elderflower(接骨花)口味的棉花糖,裡面黑莓果醬的夾心,放在一座盆栽上真的很像是蠶蛹一般,非常好玩的個擺盤方法,口感很綿吃起來很舒服。



像藝術品般的漂亮,真讓人可不得咬下去。



Pomegranate and Orange Wine
好喝的石榴柳丁甜酒,甜度和酒精味恰到好處,果香和旁邊浸在橄蘭油裡的小點心非常的搭。



Kalamata Olives
El Bulli的名菜之一 - 液體橄蘭,薄透的表皮裡面包著橄蘭油,入口用嘴唇輕輕一碰,橄蘭油就在嘴中爆開,整嘴都是橄蘭香,吃起來非常地享受,這個表皮軟到必須要服務生幫我們小心地舀出來以免弄破,後來服務生不小心把我朋友的橄蘭弄破,他趕快到廚房去弄出一個新的出來。



Dried Tomato and Feta Cheese
這個乾番茄味到超級濃郁,沒吃過這麼美味的番茄,就像是一整個大番茄的味道濃縮於這一小口中,吃完眼淚都快流出來了,超級好吃。羊起司也好吃但是比不上那個番茄給我的震撼感。



接下來是第三輪的小點心,這每1道小點心幾乎都是1口可以解決的,所以才可以出這麼多道菜。



Infused Pear
梨子肉中注入甜菜汁,所以顏色變成紅色的,中間夾著冰沙般的Vermouth酒,和甜菜梨子配起來超棒,梨子和甜菜的甜味消逝融化於嘴中的冰沙酒中,吃完我和朋友都驚嘆超級好吃,那種酒、糖、甜菜以及梨子層次分明的味道真是太棒了。



Black Sesame Pearl
放在佈滿海草的貝殼中,好香的黑芝麻珍珠,酥脆的外皮配上入口即溶的內餡,小小一顆可以讓整個嘴巴都是芝麻的香味,旁邊的海草只是裝飾,我還拿起來試試看可不可以吃才知道。



第二個主題是Pizzicato Five

一開始先來一杯清酒,當杯子一拿起來後,一陣白煙突然從中飄出,一陣花香頓時吸入鼻中(也許是櫻花香),沒喝過這麼順的清酒,感覺有清酒的香幾乎喝不出酒精的嗆辣味,想不到簡單的一杯清酒也可以這麼特別好喝。



Spicy Corn Tentacles
酥脆的炸魷魚腳上面放著炸玉米,很開胃的小點心,微辣的調味根本就是完美的下酒菜,底下的玉米還被上色成紫色,很有祕魯紫玉米的感覺。



Crispy Seaweed with Quinoa
吃起來很像很精緻的海苔餅乾,上面放著炸藜麥,酥脆可口,吃起來很像我常去日本超市買的下酒餅乾點心。



這兩道小菜都是非常好的下酒小點心,要用鉗子小心翼翼地夾起來吃。



背景換成宇宙般的圖案,音樂開始變的很虛無飄渺,感覺每個食物的主題有配合著不同的音樂。



"Escudella" Consomme with Black Truffle
放在杯子中的黑松露,服務生叫我們先拿起來聞,好香好濃的松露味道,我之前吃松露的經驗都是已經煮過加在菜中,或者是處理成松露油之類的,能這樣聞一下新鮮生松露還是第一次,之後加入清爽的蔬菜高湯,味道清新宜人,喝起來好清爽,很難想像能這樣形容一個濃稠湯的味道,但這真的是我唯一能拿來形容的文字,喝完非常有滿足感,想不到看起來這麼簡單的一道菜,味道竟然能這麼好,是我這餐最喜歡的一道菜之一。



Toast with Black Truffle and Panceta
烤的酥脆麵包上放著黑松露果凍和Panceta火腿絲,想不到能用這麼多不同的方式來品嘗松露的味道,果凍入口即溶,和火腿絲的醃燻味帶來不同的層次感,配上口感極佳的烤麵包,真是美味的搭配,吃完我和我朋友只能讚嘆這到菜的美味。



先來一杯Cava,這邊的品酒師非常好,並不會一昧的介紹你很貴的酒,他介紹這一杯Cava才6歐元但是非常的好喝,和我們之後的海鮮和火腿也很搭配。



Iberian Ham Airbaguette "Josellito"
西班牙火腿大師Josellito所養出,5年熟成、100%吃Acorn的伊比利豬火腿、出產於Salamanca的Jamon Iberico de Ballota,包在空心的法國麵包條上。



Jamon Iberico de Ballota有著獨特的肉香,5年熟成更是讓味道更加濃郁,Salamanca出產伊比利豬肉特別的甜,總之這真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火腿之一,酥脆中空的麵包就像是一個畫布一樣,讓像顏料般的火腿肉香塗上,然後逐漸消失於那酥脆的口感之中,讓人吃了還想再吃,這也是我今天最喜歡的菜之一。



Parmesan and Porcini Forest Floor
放在一片樹枝樹葉中的起司條,簡單,但是非常的香醇,炸Porcini菇片沿續著這個主題菇類的味道,味道也不錯。



Sunflower Artichoke
切絲成像向日葵一樣的Artichoke,裡面夾著起司的餡,味道好吃但沒那麼突出。



不過這個刀工真是令人佩服,看起來好像向日葵花朵,是個功夫菜。



好吃到冒泡般的圖案,適時的形容我們現在的心情。



Caviar and Hazelnut Oil Caviar
接下來幾道是以俄羅斯菜為主題,高級鱘魚子配上裡面裝滿榛果油的珍珠,外面加著榛果醋和酸奶油(Sour Cream)以及不同的香料。



整道菜的層次感真是驚人,各種不同榛果的表現方式,配上魚子醬和調味料,這時我已經辭窮沒辦法形容這個味道,真是覺得自己的文筆有限,很不才地只能以美味不已來形容這道菜。



Hazelnut Vodka Shot
要怎麼形容呢? 只能說從沒有喝過這麼順口的Vodka,真不知道他們是怎麼做的,有酒精味和榛果的香味,但是完全沒有嗆味,感覺可以當水一樣咕嚕咕嚕的乾下去。




Oyster with Borsht and Caviar
以羅宋湯調味(甜菜和酸奶油)的生蠔和魚子醬,充滿了海的味道,吃起來完全沒有腥味,反而有種甘甜的感覺。



生蠔魚子羅宋湯,真是個對俄國菜非常有創意的詮釋,我可以感覺主廚想已不同方式來詮釋世界料理的用心。



接下來背景開始轉換成雪景和音樂,帶出接下來北歐料理的主題。



Nordic Landscape
Toast and Carrot,一道向現在世界第一名位於丹麥哥本哈根的餐廳Noma致敬的菜,整道菜看起來像北歐的雪地裡,擺上了紅色鮮豔的蘿蔔和清綠的野菜,代表了Noma喜歡用當地野菜香料的風格。



醃過的小蘿蔔上面塗上甜菜醬汁,盤子上白色像雪般的顆粒,有些是餅乾碎片般的口感,有些是冰凍的油醋醬汁,吃這道菜就像是在欣賞一個可以吃的玩具/藝術品一樣,邊看邊吃邊探索這道作品的味道。



洋蔥皮、野菜、火腿和各種花花草草的草藥,味道非常豐富,不同草藥和火腿的味道一層一層地刺激著味蕾,創造出美味的美食交響曲。



接下來服務生把放在旁邊的冰雕拿了過來,裡面擺了一些器具,真不知道有是什麼令人驚豔的菜或調酒。



Mexican Landscape
以墨西哥菜為主題的料理,Tequila and Agave Amber (龍舌蘭琥珀)。



薄荷葉上面放著一顆琥珀般的透明圓球,完全想像不出來裡面的味道是怎樣,一咬下去結果裡面竟然是Tequila(龍舌蘭),上面加了鹽和檸檬汁,完全是經典的Techila Shot喝法,一樣是充滿酒味道但是一點也不烈,真是很棒的一道調酒。



Sangria Orange
接下來服務生從冰塊中拿出了一罐液體,加入液態氮後快速攪動,頓時整個桌上乾冰的煙霧瀰漫,等煙霧散開後竟然是像思樂冰一般的Sangria(西班牙水果酒)冰沙。



冰沙上灑上薄荷粉末,再用試管注入Tabasco辣醬,吃起來還有點番茄的味道,真像是血腥瑪莉的味道。



這是我覺得今天最棒的酒類之一,還放在紅色的血柳丁之上,擺盤真是漂亮。



再來一杯好喝的Riesling白酒。



Sweet Corn Ravioli
放在檸檬上的薄皮餃子,裡面是非常香醇的甜玉米醬汁,很有墨西哥烤玉米的感覺。



上面還放了一顆炸爆米花來做裝飾,甜玉米的味道真是一絕,濃郁的玉米香在口中遲遲不會散去。



南美洲熱情的背景和音樂。



Peruvian Landscape
接下來從北美洲到了南美洲,先來一杯超好喝的Pisco Sour



超級美味的Cerviche,Don Pedro's Taco/Atahualra ,檸檬醃的魚肉、番薯和魚皮,放在白菜片上面。



整個包起來一起吃,魚肉的味道真是鮮美,檸檬的酸味調的剛剛好,提味又讓人食慾大開,炸過的魚皮和白菜片為這道菜增加酥脆的口感,這道菜也是我這餐最喜歡的菜之一。



Pisco Sour乾杯,這次還好有雪友J先生一起來品嘗美食,原本我找不到人跟我一起來吃,訂位最少要訂兩個人,若有人不來的話要罰50歐元,原本已經放棄找人一起來吃的我,最後竟然遇到一個美食和滑雪的同好一起吃,四個小時的晚餐可以有人一起來討論欣賞美食,讓這頓晚餐的經驗更加美好。



Tuna Belly Nigiri "Causita" with Leche De Tigre/Composed Salad
鮪魚肚作成的生魚片壽司,夾在一層一層的薄片,淋上Ceviche的醬汁,另外一邊則是一個壽司捲般的沙拉。



軟中帶Q的餅皮,中間夾著蔬菜和鮪魚肚,配上酸甜的橙汁,非常清爽的兩道菜。



Vietnamese Landscape
米你的Bahn Mi Sandwich,味道很不錯不過就跟正常的越南三明治一樣,並沒有太多驚奇,算是這餐裡比較中規中矩的一道菜。



Japanese Landscape
Spicy Tuna Temaki,辣鮪魚手捲,想不到這道給外國人吃的日本料理也以做得這麼美味,鮭魚和魚子的味道在口中爆發出來,不知道他在裡面還有加了什麼,鮪魚味怎麼會這麼香這麼濃郁。



Sea Snail
這是我這餐最喜歡的擺盤,蝸牛殼和貝殼,放在各種海草和石頭上,比下鋪著可以吃的海鹽,真是非常有海的感覺。



Sea Snail - 蝸牛殼中放入竹蟶、鮭魚子和急凍粉狀的醋調味,一口吸進嘴巴中,鮮美竹蟶的肉汁配上爆漿的魚子以及入口即溶的粉狀冰醋,味道的層次感真是難以形容地豐富,



Roasted Black Cod
這道菜是比較普通的烤鱈魚,因為其他的菜太有創意和驚豔感,這道好吃但是比較普通的料理明顯的被比下去。



真是漂亮的投影。



Mediteranean Landscape
Spinach Spaghetti with Pine Nuts Cream and Black Truffle
波菜苗中間加上松子醬和黑松露,有松露沙拉的感覺。



一手把它夾起來,黑松露的味道爆發在口中,真是用松露用的很豪爽的一道菜。



Jerusalem Artichoke
浸在醬汁裡的Artichoke,我已經有點忘記是什麼味道了,是今天比較普通的一道菜,不過還是好吃。



Beef Tenderloin with Bearnaise Sauce and Pomme Souffle
稍微煎過的牛腰肉上面放著四種不同的配料和醬汁,捲起來一口吃下,各種配料的味道獨特但又非常互補,整體味道非常有層次感但又不會突兀,這也是一道41 Degrees的代表菜。



White Beans with Baby Squids
西班牙式的小魷魚和裝在像白香腸中的液態豆汁,下面是墨汁和橄蘭油,西班牙人真會烤魷魚,這道菜也不例外。



接下來是起司拼盤。



"Iorta Canarejal" with Black Truffle and Honey Meringue
黑松露片灑在起司上,配上蜂蜜Meringue(一種蛋白糖霜脆餅),入口即溶的脆餅被上松露,一甜一鹹的組合非常好吃。



銀河般的投影,真是非常漂亮。



Sweets
Velvet Chocolate Tile/Bailey's Tiramisu
接下來到了甜點,巧克力蛋糕和提拉米蘇和貝里咖啡酒的調酒。

Classic Lemon Pie Cup Cake
檸檬派的杯子蛋糕,感覺他們的甜點比較沒那麼讓人驚艷,不過還是好吃就是了。



Bloody Orange Drunken Bombon & Black Currant Merengue with Yogurt Ice Cream
第二批甜點,已經吃的很飽的我們已經快吃不下了,味道中規中矩,沒有之前的菜來的讓人驚艷。



最後再來一壺Sol de Velencia,蘋果、Safflower、Marigold Flower和Currant,非常提神清爽的一壺茶。



吃到一半到旁邊的Tickets看一看,一道幕簾分隔了這兩個餐廳,希望以後能來這家Tapas Bar嘗嘗看。



最後的小點心,結束了這頓難忘的美食之旅。


Review: 4.85 Stars 
Price Range: $$$$ (一個人大約套餐200歐元)

Pros
- 創意無限的分子料理,每到菜都像是個探險一樣。

- 除了新奇以外,食物的味道也是世界頂尖的。

- 餐廳氣氛非常棒,不同的背景和音樂配合著不同的飲食主題。

Cons
- 幾乎沒有,唯一是甜點比較沒那麼出色,擺盤還是Alinea比較讓人驚艷。

Verdict
- 我吃過最棒的西餐,我通常會把亞洲食物和西餐分開來比,因為我太嘗吃亞洲菜所以沒辦法很公平的比較西餐和亞洲菜,41 Degrees創意十足而且每道菜都很好吃,我原本以為沒有西餐餐廳可以超過Alinea了,直到吃過這裡才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,Adria兄弟果然是名不虛傳,我原本以為我對這餐的期待已經是不合理的高了,想不到這餐竟然能超過我的期待,是我一生難忘回憶。

餐廳網站聯結
http://www.41grados.es/index.php




No Response to "[食記] 口感以及層次的極致表現 - 41 Degrees - Barcelona - Spain"

Leave A Reply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